习近平:我们在弘扬工匠精神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但是远远不够!

发布者:湖北楚菜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我们在弘扬工匠精神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但是远远不够,要给予他们相应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习近平
2024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注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大家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
来自江苏的孙景南代表,是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一名电焊工。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她的话语朴素有力:“工匠的‘匠’字就是在专业领域中对自己‘斤斤计较’一点,历经磨砺方能实现突破。”
择一事,终一生。
从业30多年,孙景南将焊接视为一门艺术,从学徒工成长为中国中车公司著名技能专家、外国专家眼中赫赫有名的“东方女焊神”。
你是大国工匠。”总书记向孙景南投去了赞许的目光,“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一穷二白,从无到有,引进消化吸收再发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搞出一个独立自主的制造业基础。
总书记深情地说:“这一想啊,真是无比自豪。就拿交通来说,现在我国汽车产销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是最好的,高速公路里程也是最长的,高铁走出去了,城市轨道交通也走出去了,轮船也走出去了,大飞机我们也造出来了,造船业的‘三大明珠’都造出来了……都是一步步往前走,不断地国产化,然后走在国际前头,并在不断突破。”
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工匠。光图纸设计得好还不行,最后要落实到焊工手里,没有世界顶级一流的水平,不可能做出最好的装备。所以,我们要实实在在地把职业教育搞好,要树立工匠精神,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一批培养出来。这是顶梁柱,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总书记语重心长的一番话引发全场的共鸣。
尊重工匠,更看重他们的“匠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弘扬工匠精神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但是远远不够,要给予他们相应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
春风浩荡,万象更新。

展望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催人奋进:“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来源:新华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4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节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