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简介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曾老师


邮箱:hbccyjy@163.com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湖北楚菜研究院


湖北楚菜研究院的前身是湖北省鄂菜烹饪研究所,由湖北省商务厅(原湖北省贸易厅)于1996年2月批准成立。2020年6月,更名为湖北楚菜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2021年10月,湖北省商务厅与湖北经济学院签约共建,标志着研究院平台建设实现了升级进位。

研究院以邹志平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卢永良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集训基地(国家级)为依托,立足于应用型研究,主要面向湖北楚菜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和技术支持,在楚菜菜品发掘与创新、楚菜文化研究与传播、楚菜政策建言与咨询、楚菜技能竞赛与交流、楚菜展会筹办与服务、楚菜标准编制与推进、楚菜品牌培育与推广、楚菜人才培训与输出等方面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已与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商务厅及部分市州商务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建立了密切联系,与中国烹饪协会、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武汉餐饮业协会等众多行业组织建立了协作关系,被誉为“湖北地区菜品创新研发与应用推广的技术平台”“湖北烹饪理论与餐饮文化的研究中心”“湖北省内校政行企合作推动楚菜产业发展的智力引擎”。

截至2023年初,研究院承办和参与承办走进联合国楚菜文化推介活动、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楚菜冷餐会及楚菜美食推广月、全国创新创业成果展——楚菜文化展、历届楚菜美食博览会和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等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大型活动50多场,取得平台建设资金和项目研究经费总计2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SCI论文4篇),主持完成各级各类教研科研项目30多项,主编各级各类教材10多部,出版个人学术专著4部,主编烹饪类图书20多部,9篇楚菜专题研究报告获得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参与4项省政协提案的调研与撰写工作,参与21道楚菜菜品标准的编制及推广工作,并与境外8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或中餐企业签订了楚菜推广合作协议,以《抢抓预制菜重大机遇  培育楚菜产业新动能》为主题的调研报告入选湖北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决策调研》第十期。《中国莲藕菜》荣获2018年“一带一路”版权输出和2020年第四届“湖北省出版政府奖”,《中国楚菜大典》荣获“2020年湖北省社会公益出版专项资助”和“2020年中餐科技进步奖(理论建设)一等奖”,《中式烹调工艺与实训》获首届(2021年)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

多年来,研究院为服务万亿楚菜产业和建设美食强省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12月,被湖北省总工会评为“湖北省首批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2021年4月,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湖北省工人先锋号”。2022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2022年9月,研究院教师团队获评“荆楚好老师”提名奖。

  未来3年内,研究院以建成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目标,力争在楚菜研究与推广领域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重点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