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凤山

发布者:湖北楚菜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181

  • 喻凤山

  • 喻凤山

  • 喻凤山

喻凤山,男,1924年出生,湖北黄冈人。1937年,年仅13岁的喻凤山离开灾荒严重的家乡,只身外出寻找在汉口做工的父亲。父子团聚之后,迫于生计,少年喻凤山曾到餐馆做帮工。1944年,汉口遭到飞机轰炸,20岁的喻凤山被迫返回黄冈。1946年冬,22岁的喻凤山到陶坤甫、袁得照在汉口兰陵路合伙开办的煨汤馆做学徒。因为做事勤快,观察细致,领悟力强,逐渐掌握一手绝活——用鼻子一闻就能辨香知味,不用尝就知道汤煨的火候如何,能判断是否汤浓味美。1948年,厨艺精进的喻凤山开始在扩建后的筱陶袁煨汤馆主理煨汤。在传统牛肉汤和八卦汤(乌龟汤)的基础上,大胆创新,逐渐推出母鸡汤、鸭子汤等十多个新品种,并且赢得了顾客的广泛好评。

喻凤山大师主理的煨汤,选料严谨,讲究火候,汤香味美,被誉为武汉“煨汤第一人”。1958年11月底,喻凤山大师曾为到武昌参加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的周恩来总理精心煨制了一罐鸡汤。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特意邀请喻凤山大师到东湖宾馆献艺,刘少奇、朱德等领导人都品尝过喻凤山大师煨的汤。会议结束后,周总理临上飞机前特意将喻凤山等人请到一起照了张合影。1964年,喻凤山大师受上海市委一位领导的邀请,赴上海锦江饭店献艺。多位外国元首包括朝鲜劳动党主席金日成,在锦江饭店品尝过喻凤山大师的煨汤后赞不绝口。1978年,喻凤山大师被原商业部授予“煨汤大王”称号。1979年,喻凤山大师从小桃园煨汤馆退休,随后因工作需要被返聘。1982年,喻凤山大师再次从小桃园煨汤馆退休。1999年10月,喻凤山大师去世,享年75岁。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