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安

发布者:湖北楚菜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469

高金安

  • 高金安

高金安,男,1917年出生,湖北孝感人。因为家境清贫,15岁的高金安就到汉口谋生,挑着担子沿大街小巷叫卖豆皮。为人忠厚,不善言辞的高金安,做事踏实,吃苦耐劳,而且肯动脑筋,曾在杨洪发豆皮店、美味春豆皮店掌厨,逐渐练出了一手扎实的豆皮制作技术。1989年,因病去世,享年72岁。

1947年,老通成食品店重新开业,扩充店堂,增加品种,小有名气的高金安被请到老通成掌勺摊豆皮,在豆皮制作的原料和工艺上加以改良和创新,以肉丁、虾仁、冬菇作馅料,精心创制出皮薄色靓、松嫩爽口、馅心鲜香、油而不腻的“三鲜豆皮”,深受市民喜爱,成为老通成的招牌产品。高金安大师不断推陈出新,在同一口锅里同时做出几种不同风味的豆皮,如年轻人爱吃的老火豆皮、老年人喜吃的嫩火豆皮、不吃葱的人爱吃的免青豆皮等,并且一步步推出虾仁豆皮、冬菇豆皮、蟹黄豆皮、全料豆皮等数十种豆皮品种,成为武汉三镇公认的“豆皮大王”,“老通成豆皮”成为汉口的一张鲜活名片。

高金安大师在豆皮制作技艺上精益求精,认真细化豆皮馅、豆皮浆、豆皮煎制等一整套标准工艺,明确提出豆皮制作质量“三道关”,即磨浆关(浆要磨细,干湿恰当,随用随磨,随换清水)、火功关(一锅豆皮中途变换几次火候,保证豆皮的色、味、香、型,外脆内嫩)、下料关(主配料齐全,原汁原味)。

20世纪50年代中期,老通成食品店更名为“老通成餐馆”,高金安制作的“三鲜豆皮”不仅享誉武汉三镇,还传入广州、上海、长沙、乌鲁木齐等地。1958年,毛泽东主席两次亲临老通成餐馆品尝“三鲜豆皮”,并在接见高金安及老通成餐馆职工时说:“豆皮是湖北风味,要保持下去。”金日成、西哈努克等多位外国前领导人品尝过老通成的“三鲜豆皮”,并给予了很高评价。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