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昌祥

发布者:湖北楚菜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778

黄昌祥

  • 黄昌祥

黄昌祥,男,1935年出生,湖北武汉人,特一级烹调师。曾任中国烹饪协会理事、湖北省烹饪协会常务理事、武汉市烹饪协会顾问、楚天大厦厨师长等职。1983年,曾应邀担任全国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会评委。2004年,因病去世,享年70岁。

1956年,黄昌祥到武汉市黄仁记餐馆随父亲学徒,8年后转到大中华酒楼跟柳学洪、李双文学习厨艺,曾在大中华酒楼工作多年。

成名后的黄昌祥大师刀工技法娴熟,烹饪技艺全面,对火候与调味的把控得心应手,擅长制作湖北菜与安徽菜,精于食品雕刻和花拼彩碟,尤以烹制淡水鱼菜见长,仅武昌鱼这道食材,就能制作出“清蒸武昌鱼”等三十余种菜肴,还可设计和制作不同档次的全鱼席和武昌鱼宴。黄昌祥大师能运用20种技法、14种味型,烹制出三百余款菜式,他制作的“菠萝鳜鱼”“凤脯鱼饼”“五彩鱼丝”等菜品,以形态肖似、色味俱佳而著称。此外,黄昌祥大师还勤于编撰烹饪书籍,乐于带徒传授厨艺,曾主编、参编《武昌鱼菜谱》《鄂菜工艺》等烹饪著作,培养了卢永良、余明社、黄旺喜等一批优秀的楚菜大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