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啟炎

发布者:湖北楚菜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53

曹啟炎

  • 曹啟炎

曹啟炎,男,1925年出生,湖北武汉人,国家一级烹调师(高级技师),湖北烹饪大师。1941年,到武汉老大兴园酒楼做学徒,师承第二代“鱼大王”曹雨庭。1964年之后,协助第三代“鱼大王”汪显山经营老大兴园酒楼。2005年,因病去世,享年80岁。

曹啟炎大师参与了老大兴园酒楼的多个重要活动,也见证了老大兴园酒楼的辉煌与没落。1955年,原商业部在北京举行全国食品展览,曹啟炎参与制作的“红烧鱼”“荷包元子”等送展菜肴受到一致好评。1963年,在湖北省饮食公司编辑名菜谱过程中,也浮现了曹啟炎大师的身影。1964年,第二代“鱼大王”曹雨庭因病去世,第三代“鱼大王”汪显山在老大兴园挂牌献艺。此后,曹啟炎尽力辅佐师兄汪显山,在厨房里兢兢业业工作,并且和师兄汪显山一起,对孙昌弼等弟子们手把手传帮带,传承老大兴园酒楼的鱼制作技艺,为老大兴园酒楼一步步走向辉煌而默默地奉献着。20世纪80年代,老大兴园酒楼生意火爆,处于鼎盛时期。1986年,曹啟炎大师被武汉市硚口区商业委员会授予“硚口区先进工作(生产)者”称号。

退休之后,曹啟炎大师依然没有离开心爱的餐饮行业。1999年,被聘为武汉艳阳天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出品部总顾问。2004年,曹啟炎大师被武汉市餐饮服务处授予“武汉市餐饮行业特别贡献奖”。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