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厨回放 ‖ 名师出高徒——介绍特级厨师黄昌祥

发布者:湖北楚菜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0



图为黄昌祥师傅正在对青年厨工芦永良讲解“清蒸武昌鱼”的制作方法。


武汉市“武昌酒楼”的共产党员黄昌祥同志,现年四十六岁。是湖北省饮食行业中出类拔萃的中年厨师,他是解放后参加饮食工作的,由名师柳学洪老师傅对他传授技术。他从事红案工作二十七年来,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刻苦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继承和发扬了我国的传统烹调技艺,对提高和改进饮食行业的工作,作出了一定贡献,现任“武昌酒楼”红案主任,于一九七八年命名为特级厨师。

黄昌祥同志技术全面,以精通鱼类菜看的技艺为专长,以制作“武昌鱼”而闻名,是饮食行业中技艺高超的中年厨师,也是有特殊造诣的后起之秀。他除擅长“武昌鱼”外,还旁通京、苏、徽等菜系的烹调技术,他的刀功熟练、炉灶精通、配料准确、火候恰当、色调和谐、外形美观、味鲜可口。他擅长制作鱼席,拿手专长的产品名目繁多,仅鱼类一项就有二百多个品种,并善于吸取外地菜系的烹鱼特色运用于鄂菜之中,使之更适合于湖北人民的口味和爱好。他除了有较高的烹饪技艺外,还摸索了一套企业管理、成本核算的经验,受到省、市、商业部的赞扬。同时,他还自编自讲烹饪理论知识,精心传授技术。黄师傅对青年厨师的培养可以说是呕心沥血的,几年来培养专业人员达七百多人(包括外单位来实习的),如出席全国财贸“双学”大会的代表、全国商业系统劳动模范芦永良同志,就是黄师傅的得意门生。

最近,武汉市饮食公司举行全市饮食行业一至三级红案厨师技术考核,通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获得全市前三名的都是“武昌酒楼”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如获得红案第一名九级厨工余明社,现年二十四岁,红案第二名八级女厨工向家新,现年三十四岁,红案第三名九级厨工许哲祥,现年二十五岁。这三人都是黄昌祥师傅的徒弟

黄昌祥师傅为“四化”培养人材、早出人材、多出人材,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由于他技艺精湛、成绩卓著,历年来被评为市、区的先进工作者。

图为黄昌祥师傅正在对青年厨工芦永良讲解“清蒸武昌鱼”的制作方法。

原载《中国烹饪》1980年第二期P37 作者 叶定国


上一篇:下一篇: